close

  我省今年推進養老msata保險“城鄉並軌”“養老新政”國家打開窗口我省1470萬流動人口受益最大三湘華聲全媒體特派記者張頤佳李國平曾力力
  3月4日,郭晉雲委員、黃志明代表、沈綠葉代表(從左至右)做客本報兩會民生系統家具七問會客室。記者羅新國攝
  【開欄語】
  “中國夢”是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事業不斷改善的“民生夢”,是強國富民、生態優美、和諧幸福婚禮顧問推薦的“小康夢”。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除深化改革、經濟發展等話題外,民生問題依然是老百姓關註的焦點。
  如何提褐藻醣膠功效高百姓收入,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住房、教育和醫療等民生問題,提高人民的幸福感,黨和政府責無旁貸,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責任在肩。
  為此,三湘ssd固態硬碟都市報、華聲在線、湖南日報在首都北京,再次聯袂推出《民生七問會客室》大型訪談欄目,邀請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就大家關心的民生話題進行對話,敬請關註。
  【本期關鍵詞】
  城鄉居民統一基本養老保險
  【本期嘉賓代表】
  全國人大代表黃志明
  全國人大代表沈綠葉
  全國政協委員郭晉雲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再次強調,“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2月26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消息,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型農村養老保險今年將推進合併實施。我省外出和本地的農民工高達1470萬人,這一政策將使他們及其家屬在內的流動轉移群體受益最大。
  手續簡化
  和“城裡人”一樣領養老金
  黃志明代表說:“這次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首輪整合,優化了頂層設計,首次從國家的層面構建了人人‘老有所養’的藍圖,對於均衡我國城鄉發展,賦予城鄉居民更平等的選擇權具有積極意義。”
  沈綠葉來自武岡市龍溪鎮石洪村,她說:“來開兩會前我再次滿票當選了村支書,我問大家有什麼心愿,村裡的共產黨員和老百姓都希望能享受到跟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同樣的福利,可以說這是當前我們基層最真切的訴求。”
  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意味著在養老保障方面“農民”將實現向“居民”的轉變。2012年我省統計到的農民工總量達1470.8萬人,其中,外出農民工1056.9萬人,本地農民工413.9萬人。
  黃志明代表說:“我身邊就有很多農民工朋友,他們不但希望能和‘城裡人’一樣領到養老金,更希望辦理起來更簡單一些,因為文化層次相對有限。”
  突破難點
  財政投入不足,區域發展不平衡
  “養老新政”國家已經打開了窗口,可各個省如何落實,百姓多久可以普遍受益,成了亟待解決的新問題。
  “無論是國家,還是省級、市縣級政府,財力投入還是有限的。”沈綠葉代表說:“拿我們縣來說,真的是錢少,人多,特別是農民比重大,各個區域發展的不平衡,阻礙了城鄉養老的並軌和改革。”
  “很多農民,甚至很多居民不願意購買養老保險,是因為他們看不見受益。他若繳納了15年,如果15年以後不能享受物價上漲後同價值的保障,誰會來買呢?”
  黃志明代表說:“有的縣一年財政收入不過1個億,養老難分到一杯羹,歸根結底還是體制的問題,所以要加快我國的政治體制改革。”
  郭晉雲委員認為,“曾經的養老保險,‘看不見,摸不著’,所以大家積極性不高,我們現在各地政策仍不統一,磨合期,推廣難、見效難。”
  實施途徑
  同步升值,讓大家主動埋單
  黃志明2008年當選人大代表以來,“養老”一直是他關註的焦點,2009年他就向全國人大遞交了《鼓勵動員全民參保,建立社保新機制,成立社保銀行》的建議。
  他認為,養老保險的多軌制終究只是一個階段性現象,養老機制在國家層面的全面統一是無法扭轉的。要做到“國家承諾、地方實施、市場運作”來保證大家的養老錢同步升值,才能促進我國養老事業的發展,才使得現在“富餘”的百姓,主動為未來添一份保障,為“老有所養”埋單。
  沈綠葉建議,政府應該成立專門的機構來落實農民和市民享受同樣的養老保險待遇,各級政府有很好的銜接統一。
  “兩制並軌從最低層面上保證了每個人都有‘養老’的機會,若國家出台一些更好的改革措施,比如拓寬基金保值渠道、完善投融資管理水平,才能讓惠及數億人的政策發揮更大的效益。”
  ■三湘華聲全媒體特派記者
  張頤佳李國平曾力力  (原標題:我省今年推進養老保險“城鄉並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cwy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