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教育戰線上下一心,徹底放棄唯升學率是從的“教育GDP”崇拜的時候了!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教育廳副廳長張志勇等人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當下對記者再提“教育GDP”崇拜,應引起人們的深思。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頭一年,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正邁出實質性步伐。但是,片面追求高考升學率的現象依然相當普遍。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市縣政府和教育部門大會小會仍把高考升學率“曬”一下、排排名,學校依然把班主任和任課老師獎金與升學掛鉤,老師依然把升學排名壓力轉移到學生身上,而學生則因此被趕上“時間加汗水”的題海升學之路。
  地方政府重視高考升學並不錯,但只抓高考升學率,就像經濟只抓GDP一樣,必然導致種種問題。一些教育專家指出,中央提出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一些地方政府把“人民滿意”等同單一的升學率指標,於是“經濟看GDP,教育看升學率”成了考核指揮棒。2013年12月,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提出:不能簡單地把經濟增長速度與幹部的德能勤績廉畫等號,將其作為幹部提拔任用的依據,作為高配幹部或者提高幹部職級待遇的依據,作為末位淘汰的依據。上述要求落實到教育考核上,就必須摒棄唯考試成績和升學率是從,告別簡單依據考試成績和升學率對教育幹部、校長和老師進行獎懲的做法。
  徹底放棄唯升學率是從的教育政績觀,離開問責和懲處是句空話。中央早就提出了不以考試成績和升學率論英雄的要求,缺的是地方對違規者的監管和查處。199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明確提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不得下達升學指標,不得以升學率作為評價學校工作的標準。2010年,國家教育規劃綱要重申:不得以升學率對地區和學校進行排名,不得下達升學指標。今年應以落實中央提出的“兩個不得”為突破口,加強對違規辦學行為的監管,為促進學生健康全面發展騰出空間。
  把孩子們從“教育GDP枷鎖”下解放出來,必須儘快出臺地方政府教育政績考核指標體系和考核辦法,並把著力點指向每個學生的健康發展。正如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朱永新和張志勇所說,只有把教育政績考核的著力點放在學生健康發展,才可能真正還學生以健康的體魄、優美的品格和無窮的創造力。
  新華社記者 鹿永建 婁辰  (原標題:把孩子們從“教育GDP枷鎖”下解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cwy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