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8日訊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蘇貞昌和謝長廷的退出,使即將在月底進行的民進黨主席選舉再無懸念,蔡英文篤定回鍋。5月6日,蔡英文宣佈參選黨魁後,接受島內媒體採訪,首次闡釋對未來的規劃。她表示,當前最大責任就是把黨主席做好,讓自己成為2016選項。
  她直言,雖臺灣仍存在“穿裙子的人”不適合當臺灣地區領導人的觀念,但由於有愈來愈多人認同女性做領導人,因此,她相信性別問題已被“平衡掉了”。
  回鍋黨主席只剩下程序,迎戰2016,聽起來也信心滿滿。不過,島內輿論卻認為,接任黨主席之路,或許是另一部“小英歷險記”。
  黨務改造
  退選歸退選,仍是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可絕對沒閑著。林義雄一宣佈絕食“反核四”,蘇貞昌便高調安排各種會面,見台“行政院長”江宜樺、臺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甚至還最終促使馬英九與其見面。一場“反核四”,蘇貞昌搶盡版面。
  核四議題,何去何從,蘇貞昌可以視情況進退,但對蔡英文來說,無疑就是塊“燙手山芋”。要延續議題,或許需要新的著力點,果真“公投”廢核,對有意角逐“大位”的蔡英文來說,又真能端出能源替代方案嗎?
  事實上,蘇貞昌留下來的還不止這些,蘇蔡“兩個太陽”之爭仍在延續。台《中央日報》網絡版發表文章說,接下來民進黨的黨務改造也是不小的難題。
  文章說,黨務改造涉及民進黨的價值、路線、形象、人才甄補及新世代動員等層面,範圍之廣、牽動之深,可說是前所未見。尤其,民進黨內各個派系怎麼看這件事,更是個中關鍵。改造如果玩真的,將造成民進黨黨內硬件與軟件的變動,而這些也就觸及民進黨黨內派系的權力板塊,引發與現狀大不相同的位移。屆時,蔡英文在處理上稍有差池,民進黨內就將出現反彈此起彼落的局面。假如改造方案是玩假的,或在派系妥協下最後搞出個四不像,蔡英文將面臨來自黨外的強烈質疑,對民進黨的未來發展沒有任何好處。甚至,民進黨內派系會結合外界輿論,對小英展開另一回合的鬥爭。
  兩岸路線
  雖然錶面上看,蔡英文的主席之路只差一個程序,但是,坐在這個位子上個中滋味如何,恐怕只有蔡英文自己心裡清楚。
  5月6日,蔡英文表示,黨主席的責任是“讓民進黨變成臺灣社會可以接受的一個選項”,她也相信與蘇謝“可以整合”。
  接連的“反服貿”和“反核四”,受到衝擊的不只有國民黨,民進黨也不是贏家。特別是對於下一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來說,原本還想力守的中間、溫和、理性的路線都愈發沒有了空間。
  “反服貿”中的學生領袖,後來被髮現是蔡英文的青年軍,而“反服貿”人氣迅速散去,也正因為其借“服貿”偷運“台獨”。民進黨甚至把服貿主張拉高到不惜“重啟談判”的激進程度。面對核四議題,蔡英文的立場也從之前的“完工不運轉”轉到“立即停建”。
  面對2014,佈局2016,兩岸議題仍然是不能迴避的問題。曾出任過“陸委會”主委,又是臺灣兩岸法律架構的起草者,蔡英文大概比民進黨內的任何人都更知道兩岸關係進程中的能與不能。然而,被“民運”和民進黨挾裹著在激進路上狂奔的小英,到底該怎樣找回臺灣民眾在兩岸政策轉型上的期待呢?又如何讓民進黨變成臺灣社會可以接受的選項呢?(木曰)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兩個太陽”之爭延續蔡英文回鍋寫“小英歷險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cwy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