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想的旗幟標註青春的高度
  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系列評論
  青春的高度如何計量,這是擺在每一位青年面前的人生命題、時代命題和群體命題。
  這個命題有解嗎,它的答案是什麼?2500多年前的屈原就問過這個問題。他說:百金買駿馬,千金買美人,萬金買爵祿,何價買青春?
  2014年的“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再次強調了他在2013年“五·四”青年節與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首次談及的那句話: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動員青年為之努力奮鬥。
  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兩年在“五·四”青年節關於“民族復興與青年奮鬥”的深刻論述,就是青春高度如何計量命題的解題思路。依此思路,青春高度如何計量的公式就是:青春高度等於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貢獻度!
  理想,是經過奮鬥可以實現的目標。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就是青年的人生理想、時代理想和群體理想。理想的旗幟舉得越高,青春可以達到的高度就越高。理想的旗幟舉不起來,青春創造也就生髮不出來,青年一代人生出彩的希望就會越來越渺茫。
  高舉理想旗幟,可以實現青年人生價值的最大化。革命先驅李大釗說過,人類的生活,必須時時刻刻拿最大的努力,向最高的理想擴張傳衍,流傳無窮,把那陳舊的組織、腐滯的機能一一地掃蕩清,別開一種新局面。生命的軌跡壘起人生價值的高度,正如著名愛國抗日將領吉鴻昌的總結,路是腳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事實上,歷史和實踐一再證明,凡是把為他人、為民族、為國家的幸福和振興作為理想並努力奮鬥的人,都實現了人生價值的最大化。他們的人生價值,隨著歷史進步的階梯,到達了光輝的頂點,成為了千古倫常,萬世圭臬。青春高度引領了人生高度。
  高舉理想旗幟,可以實現青年時代價值的最大化。青年是時代的晴雨表。但同時,時代也是青年的試金石,更是青春高度的測量儀。當今青年所處的時代,是一個不確定性大於確定性、風險性高於收益性的時代,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在發展成果上的發散度遠超過收斂度。這迫切需要青年一代通過學習能力的提升來縮小國家間技術創新的鴻溝。國家間實力競爭的利器都無一例外地落在青年一代的身上,但又都面臨著就業與收入的雙重壓力。這迫切需要青年一代以更加進取的行動來解決面臨的難題。青春高度的歷史也是一部解決時代難題的歷史。近代民族危亡之時,無數仁人志士用自己的青春熱血與堅強信念開啟了古老中國通向自由與尊嚴的解放之路。新中國建立後,以焦裕祿、錢學森為代表的萬千青年開拓者,用無窮智慧與不懈奮鬥推動發展,一往無前,在光輝的共和國曆史上留下了屬於自己的深刻印記。改革開放翻開中國發展新篇章,從激活市場到走出國門,及至今天青年人引領互聯網浪潮,不斷迎向挑戰的中國青年也正是在解決時代難題的過程中,實現了青年時代價值的最大化,讓青春的高度代表了時代的高度。
  高舉理想旗幟,可以實現青年群體價值的最大化。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實際上,這正說明瞭青年群體的歷史使命性和群體能動性。有什麼樣的國家條件和理想目標,就有什麼樣的青年屬性和青年奮鬥,也就有什麼樣的青春高度和群體維度。青年一代目前正處在國家結構調整的陣痛期和增長速度換檔期,隨著改革和發展進入到了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青春的奮鬥和抉擇也進入到了一個捨棄與再生的涅槃期。這迫切需要青年一代堅定對於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堅定對於改革可以帶來最大紅利的信念,堅定對於創新是青年一代最大優勢的定力,在本職崗位上謀劃人生,創造業績。有了理想的照耀,再遠的航程,也有到達的時候。青春高度定位著群體維度。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入,銳兵精甲,不能御也。有了堅定理想的引領,青春的高度將會在奮鬥與擔當中實現螺旋式上升,由青春之我,進而青春之家庭、之國家、之民族、之人類、之地球、之宇宙,形成理想與奮鬥互相激發、交替引領和共築明天的正能量。
  白髮無憑吾老矣,青春不再汝知乎?每一位青年都要在力有所能的時候,用理想的旗幟把青春的高度刻在人生標尺的最高處、時代天平的最傾點和群體經緯的最前端!
  (中國青年網評論員 柳滕岳)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cwy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