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南寧6月19日消息(記者王利)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廣西壯族自治區保衛金秀、鳳山等水源地,變GDP考核為生態考核,既實現生態效益也有了經濟效益。綠色中國行動報道組今天走進廣西,探訪當地退耕還林十多年來的變化。
  記者現在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金秀瑤族自治縣,大山全部被綠樹包裹,幾乎看不到一點裸露的土地。金秀縣是廣西珠江流域防護林工程建設的重點縣之一,也是廣西最大的天然林和水源林保護區,生態保護的任務非常重,是周邊地區數百萬人的飲用水源地。
  為了保護好水源地,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陸續對生態保護任務較重的金秀等幾個縣市實行差別考核,不再考核GDP,生態環境保護、旅游產業發展、城鎮化建設這“新三樣”取代了GDP、財政收入和工業化建設的“老三篇”。實行差別化考核以來,金秀縣關閉了所有的鐵合金廠、銅礦山等。金秀的山嶺變綠了,產業也隨之變綠。而今年,在廣西的另一個水源地——鳳山也實行了差別化考核。
  進入金秀縣地界,盤山公路就像一條流淌的綠色河流在大山中蜿蜒,縣城被森林給擁抱著。退耕還林十多年,金秀縣森林年砍伐量從最高峰逾100萬立方下降到如今不到10萬立方米,生態得到全面恢復。2010年以來,金秀縣森林覆蓋率已達87.34%。
  在金秀縣長垌鄉滴水村,村支書全桂蓮說,過去村民的經濟來源主要是砍伐杉木和採摘八角,現在沒有人再砍樹了。他家現有的40多畝林地,全都栽上了山木、竹林和八角。
  而在鳳山縣,當地退耕種植核桃10萬畝,達產後每畝年收入6000元,成為廣西核桃產業的第一縣。鳳山縣弔井村村民王美菊說,雖然今年由於下雨,導致核桃落果比較嚴重,但是今年的收成她還是滿懷期待。  (原標題:廣西保衛金秀鳳山等水源地 變GDP考核為生態考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cwy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