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北京消息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消息,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據統計,萬慶良是十八大以來第3位落馬的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也是十八大以來第32位、今年以來第14位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此前落馬的兩位中央候補委員是,2012年12月被調查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和2013年8月被調查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2013年9月被調查的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是十八大以來落馬的首位中央委員。
  萬慶良此次被查,令輿論感到“意外”。因為此前一日上午,他還曾主持召開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會議,並要求,自我批評要“怕不辣”,相互批評要“不怕辣”;同日下午,還到廣州天河區就推進“穩增長、調結構”開展專題調研。
  在27日的通報中,中紀委並沒有指出萬慶良被調查的具體原因,但值得註意的是,今年2月份,中央第八巡視組對廣東省反饋巡視情況時曾指出,“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涉嫌違紀違法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履歷
  曾是改革開放後廣州最年輕市長
  現年50歲的萬慶良,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廣東官員,出生於廣東五華的他,自1984年參加工作以來就未曾離開廣東。其仕途軌跡涉及梅州市、揭陽市、廣州市等地,其中2000年到2003年間,還曾任團省委書記、黨組書記一職。
  觀察萬慶良的履歷可見,這位“60後”官員的仕途晉升可謂迅速。1984年從嘉應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團總支書記一職起步,到2008年晉升廣東副省長,他僅用了24年的時間。2010年,46歲的萬慶良即當選廣州市長,成為廣州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市長。
  語錄
  給自己敲警鐘別把自己毀了
  ●“我們睜開眼睛,看看別人也看看自己,給自己敲響警鐘,別把自己毀了。要掂量掂量反腐倡廉的重要性,不要因為個人貪腐,影響黨和國家事業,影響家庭生活,破壞家庭幸福。”——2013年,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在市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
  ●“我認為,我們的觀念要轉變,從有住房變成有房住,我工作了20多年,還沒買房,現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當然,政府會補貼一部分房租。”——2011年,時任廣州市市長萬慶良在“幸福廣東”的討論中說
  調查聚焦
  被查或因涉揭陽腐敗窩案
  2013年初,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因為涉嫌嚴重違紀問題,被廣東省紀委立案調查,並於同年7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陳弘平歷任揭陽市委副書記、政法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等職。紀檢機關查明,陳弘平在揭陽市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
  在2003年到2007年間,陳弘平與萬慶良一直是“工作搭檔”,併在萬慶良升任副省長之後接任其揭陽市委書記一職。揭陽當地盛傳萬慶良與陳弘平和揭陽腐敗案件密切相關。陳2013年被調查後,萬慶良也一度被傳涉案受到調查。而揭陽窩案持續發酵,包括揭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盛發、揭陽市副市長鄭松標在內的多名市級領導陸續被調查。多位本地消息人士稱,萬牽涉的主要問題應該與揭陽窩案有關。
  新聞背景
  6月反腐風暴連打5個老虎
  萬慶良此次被查的消息,也讓中紀委本月的反腐“成績單”再添一位“老虎”。進入6月以來,中紀委已相繼發佈了5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被查的消息,包括趙智勇、蘇榮、杜善學、令政策和萬慶良。
  這5位“老虎”為中紀委的反腐創下多項紀錄:十八大後首次出現副國級官員落馬,一次宣佈兩個省部級官員被查……中紀委“打虎”頻率之高,可謂罕見。
  “反腐”無疑是這個6月的輿論熱詞。在這個月內,2013年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組進駐的十個地方和單位,集中向社會公佈整改情況,有媒體統計,至少68名廳局級官員在此輪巡視中被處理。同樣在這個6月,作為公共資金的守護者,國家審計署在16日至25日間連發18份公告,揭露公共資金、權力運行之痾。從西電東送工程,到中投等3家大型金融企業,從中石油、華潤等11戶國企,到38個中央部門單位,在反腐風暴的背景下,審計的專業性和中立性為牽“老虎”打“蒼蠅”提供著專業支撐和驅動。
  本專題稿件綜合新華社、《人民日報》、《第一財經日報》報道  (原標題: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cwy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