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丹桂飄香。10月19日,第二屆"中國職業生涯發展大會"在京圓滿落幕,國內500餘名生涯屆人士齊聚北京,共享了一場國內最高規格的生涯盛宴。此次大會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雜誌社及中國職業生涯發展協會(CCDA)主辦,北京新精英生涯獨家承辦。本次大會邀請了業內30餘位重量級嘉賓分享了大會主題"生涯技術的應用與創新",4天時間,大會主題發言、分論壇討論、生涯集市碰撞、工作坊修煉,百花齊放,引領前沿,共迎生涯領域春天到來。
  生涯領域春天到來 未來呈三大趨勢
  "中國有13億人口,至少需要100萬生涯規劃師,目前國家只有10萬人,高級職業指導師只有1萬人,目前每年在以2萬人的速度增長。"本次大會主辦方《職業》雜誌社副社長楊生文在大會發言中透露,楊社長從自身的職業選擇、以及子女教育中,進一步闡明生涯規劃的重要性。作為職業類媒體,楊社長呼籲要加強生涯教育的服務範圍,要通過新聞媒體來創新,尤其是通過新媒體載體呈現。他還透露未來生涯領域將迎來新機遇,政府重視、高考改革、高質量就業需求、公眾意識覺醒都是重要因素。
  中國職業生涯發展協會(CCDA)會長、著名生涯規劃師、新精英生涯創始人古典
  在大會發言中,從生涯行業俯瞰角度,在親子教育、中學生涯、大學就業指導、企業應用、NGO與社會企業等細分領域,進行了前瞻分析,並透過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臺灣等國家和地區的生涯發展經驗,結合國內生涯教育引領機構新精英生涯的商業實踐,給出了未來生涯行業的三大發展趨勢:生涯生活化、行業垂直化、網絡信息化。"生涯生活化是必然的趨勢,未來生涯將肩負著4大使命,也就是發現與發展天賦、職業發展與幸福、生涯平衡、應對變革。比如說,可以搞個上下級、夫妻優勢見面會就很有意義,也更加生活化。"古典如是說。
  作為業內著名學者、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院教授喬志宏老師,從國際生涯領域的知名學者剖析各大理論的誕生與發展,以及對當下中國生涯教育的影響。"未來職業將變得越來越小眾,要學會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而不要一味的去匹配。"
  業內人士齊聚一堂 共同引領新發展
  在本屆生涯大會中,設置了4場不同主題分論壇,邀請了生涯領域教育機構及知名人士,歡聚一堂,共同引領行業新發展。
  在"生涯技術在教育領域應用"分論壇中,邀請到了臺灣兒童生命教育專家廖杏娥、首都師範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劉銳、格局生涯學院創始人趙正寶、仁能達教育研發總監謝偉,由新精英生涯高校事業部總監李春雨主持,各位專家分別探討了生涯教育缺失在中學、大學、繼續教育中出現的問題,生涯教育在不同領域的實施方法。尤其是來自臺灣兒童生命教育專家廖杏娥現場用繪本展示了生涯教育與生命教育的關係,既生動又深刻。
  在"生涯技術在企業領域的應用"分論壇中,重點探討了"90後員工管理;老員工的職業倦怠;核心員工的生涯發展管理;職業發展天花板的提取識別,以及員工在企業共同發展的衝突與機會"等熱點話題。在"生涯發展技術在商業領域及社會服務領域中的應用與創新"兩場分論壇中,重點探討了各自領域的焦點話題,引領與會業內人士共同對話、探討。
  古典表示,"新精英生涯不想做行業的一枝獨秀,而是想做行業的引領者,不去詆毀行業的同行者,希望同行業人士能抱起團,一起把行業發展起來,讓公眾更多的認識生涯規劃,以及真正從生涯規劃中受益。"
  生涯集市配工作坊 多種選擇效果強
  本屆生涯大會的一個亮點是在分論壇的同時,現場開放了別具特色的生涯集市"OPEN HOUSE"。現場咨詢者可以與嘉賓1對1深入溝通,嘉賓背景各具特色:有培訓師、IT從業者、職場媽媽、人力資源師、金融從業者、留學歸國人員等。"我想成為一名生涯咨詢師,還需要參加培訓課程的學習嗎?有怎樣更好的路徑呢?"現場嘉賓生涯培訓師項蘭雯正在給一位來詢者耐心地解答。專業人士有針對性的解答,讓參會者既能宏觀把控生涯領域發展趨勢,更能得到自身急需信息,廣受參會者好評。
  本屆大會還開放有更加持續、深入的生涯工作坊,兩天的工作坊同步進行,讓不少生涯從業者艱難選擇。一個工作坊邀請到來自臺灣留學家庭與婚姻治療博士、知名敘事派名家、知名家庭治療師吳熙娟,帶來的《生涯教練技術在職業咨詢中的應用》。另一個工作坊邀請著名生涯規劃師古典和知名培訓師、暢銷書作者王鵬程,帶來的《生涯教練技術應用》。每個工作坊開放兩天時間持續深入學習,讓學習者收穫頗豐。生涯規劃師李宏表示,學習完吳熙娟老師工作坊後,感觸很深,尤其是"人都有內在的力量,需要覺察和發揚。要解構一元化成功觀,構建多元化成功觀。"  (原標題:第二屆職業生涯發展大會在京成功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cwy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